就叫了了吧

不可结缘,徒增寂寞。

十分抱歉,我打算做一个自私的人了

闺蜜发了好长一段话,说自己有些难受,因为她觉得自己是个自私的人,而自私是不好的品质。我问她具体是什么事,她说室友们都不来上课,都要她帮忙答到,帮忙记重点,上课的时候老师确实说了一些,但不确定是不是重点,就什么都没有告诉她们,但其实是不想告诉她们,凭什么她们要白拿别人努力的结果,但好像告诉她们就是随口的事情,所以就觉得自己是自私的。

听完闺蜜说这些,我几乎是瞬间就回复,“没关系啊,其实每个人都是自私的,你不用自责”。我觉得自己没说错,而偏偏我自己又是那种在网上敢怼人敢骂人,在现实生活里却说不出一个“不”字的人。室友起不来,于是一个两个三个一天两天三天都叫我买早餐,好,我买;一起上晚课的同学说不想去了,叫我帮忙签个到,好,我签;朋友圈一句话都没聊过的人发来一堆链接叫我帮忙砍价,好,我砍;社团的同学问我能不能帮忙写个新闻稿,好,我写。听起来很不自私对吧,很乐于助人很有奉献精神对吧,但又有哪一件是我自己乐意去做的吗?没有。

这些听起来都是顺便帮个忙吧,但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不拒绝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后果就是自己受委屈。每天早上买早餐,我常常是在食堂排完队还得去面包房再去饮料店,一只手里拿着四张卡,还得一边翻手机看她们要的是什么,另一只手提着好几个袋子装着的早餐,耳边是排在后边的同学不耐烦的那几句“前面的同学能不能快点”。上课帮忙签到也是很顺便吧,但有些老师发现你是代签的,当场就会指出来,不痛不痒地说着不太好听的话,尴尬的不知道是谁。写新闻稿也没什么吧,反正我在大家眼里就是爱写东西,就几百字的事,一会儿就搞定了。但写新闻稿本不是我的指责,我也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去做,但就是因为“不自私”,不知道怎么去拒绝,每次都是硬着头皮说好的。写完之后各个老师来找我,说哪里哪里用词不对,说哪个句子不满意,说图文不相符,让我一次一次去修改,我本来要做的事情就做不成了。

大公无私固然很好,世界上的确需要无私的人,但有时候还是要允许自己稍微自私一点的。拒绝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,不要去做讨好型人格,不要总为了顾及别人的想法而委屈了自己。闺蜜说自己会难受就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,要是被人说自己是个自私的人该怎么办,要是以后大家的关系没有那么好了怎么办,要是大家觉得我是一个不太好相处的人了怎么办,要是大家以后什么都不和我分享了怎么办。我也超级在意别人的看法啊,我也怕别人对我有意见啊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啊,要不然我怎么会说不出一个“不”字呢。于是我把劝慰自己的话拿出来给闺蜜说了,“自私一点没什么,不想做就别做,为什么要委屈自己去讨好别人呢,谁不是自己父母的宝贝了,凭什么我宁愿自己不开心都要去帮你做这些事呢。别人的看法可能没办法不在意,但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谁又能左右谁,有些人就是不管你做什么都对你有意见的,既然这样,为什么不自己活得舒服一点。无数个人有无数种看法啊,你要去迎合谁不迎合谁,这个满意了另外一个不满意,不想做就别做,管别人怎么想,那是他们的事,被他们影响到了才是你自己太傻。未必每个人过了大学这段日子还有联系,拒绝了又能怎么样呢?”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未免太会安慰别人了,但到了自己这里就犯难了,我什么都懂却什么都做不到。

过了几分钟,闺蜜又发来信息,“就是哦,我干嘛要这么在意她们的看法,搞得自己一点也不开心。我决定了,以后我就要潇洒一点,不想做的我都要拒绝!”我还真希望闺蜜可以像她说的这样,说不就不。而我是不是也要尝试着像自己说的这样做,尝试着把自己的开心放在第一位,尝试着做一个稍微有点自私的人,尝试着在别人叫我帮忙而我没空的时候,心安理得说一句“不好意思,我最近有点忙,恐怕不能帮你了”。

其实真的没关系的吧,做一个有点自私的人,做一个不在意他人看法的人,做一个在爱世界之前先爱自己的人。能帮的忙还是会帮,因为这是善良,帮不了的,实在不想帮的,那就拒绝吧,因为你有拒绝的权利。

评论